二零零九年九月十一日(五)雨

《小說的創作與欣賞》

      二零零九年,對於學文來說,是非常難忘及值得記念的一年。因為我在今年裡作了多方面的新嘗試,例如:學習普通話,以及參加我人生中,第一次兩場文學研討會。這些經歷,都能帶給我一些創作上的新思維和靈感。從而改善學文小說的不足之處!而第一場文學研討會,在九月一日(二)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內舉行!

 

第十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
文學研討會  『小說的創作與欣賞』
日期:二零零九年九月一日(星期二)
時間:下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
地點: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
學者:許子東教授,王良和博士,王璞博士,崑南先生及蘇童先生

 

      我提前在下午六時十分抵達這裡,然後乘搭扶手電梯,落到地下演講廳。首先走到演講廳前一張長桌子,跟女職員說出自己的名字,作簡單的登記。她隨即派了一張類似輪街症的籌,及一份場刊給我。要讀者們稍候片刻,那時已經排了一條很長的人龍,從演講廳門口,一直延伸至語言學習室。

      六時二十分,當演講廳大門打開,有兩名男職員站立左右兩旁,負責收回,剛才派發給我們的正方形小紙張。我便跟隨其他讀者一起進入廳內!及後我便選擇正中央的位置,坐定作好準備,開始洗耳恭聽五名學者,在兩小時中發表的個人心得。是次的研討會,可謂座無虛席,有為數不少的是中學生,也有家庭主婦和就業人士到場旁聽。

 

首先由王良和博士發言,生活體驗與觀察(小說的細部)

他說:「如您們要開始撰寫小說,首要條件,選擇自己認識的類別來寫。故事除了有情感化,可以感動讀者外,也要有目的,即是作者寫這本小說,最終想向讀者,表達什麼意思和信息呢?

“細部和暗示”就是作者想透過這個故事,向讀者暗示些什麼?
『細部的心理』及《細部的象徵》顧名思義,是說當時作者寫這本小說,不論何種類型,他/她代入故事角色的心理,象徵它可以帶給讀者什麼裨益呢?」

王璞博士以普通話說:「寫小說就是說故事,情節要親切動人。今晚您們在回家的途中,碰到有趣的事情,不妨把它寫出來吧。考驗一下,您們撰寫小說的能力去到哪裡!」

崑南先生說:「寫小說如同說謊!任何類型的小說,有一半是日常生活中,經常發生的事情。另一半,則是靠作者的思考力和創造力,如何把虛假的情節,寫得活靈活現。要令看到這本小說的讀者產生共鳴!」

 

許子東教授以普通話說:「寫小說是抒發自我的情緒,猶如心靈獨白一般,寫自己不大清楚的東西。今晚您們回家,可以撰寫一萬字的小說。

如是夫妻的,丈夫寫關於妻子過去的事情。如是男、女朋友的,女朋友寫關於男朋友的事跡,然後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,直至滿意為止,待若干時候,再拿給另一半欣賞,看他/她的反應。」

 

      接著是蘇童先生發言,由於這是筆錄的緣故,很多句子是把我的意思加上去,並不代表他們如我所寫般,一字不漏的說出來。敬請網友們留意!

      許子東教授,是個談笑風生的人。他的風趣幽默,令到在場的觀眾們樂而忘返,把興奮的情緒推至高峰。

 

第十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
文學研討會  『文學評論的研究與實踐』
日期:二零零九年九月五日(星期六)
時間: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
地點: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
學者:鄭樹森教授,李歐梵教授,劉登翰教授,古劍先生及梅子先生

 

      第二場的文學研討會,是教導人們如何評論一本小說的好與壞。那天是星期六的下午,參加人數相對地減少,入場時間順延少許。四時二十五分,才進入演講廳內。我依然揀選講台中央的位置,可以看清楚五名學者發言時的一舉一動!

鄭樹森教授,率先提出評論文學的三大要點:
(一)文學史(二)文學理論(三)文學實際批評。

接著順序由劉登翰教授,以普通話發言,他說的篇幅內容頗長,而我的筆錄不夠他說得快,因此沒有節錄劉登翰教授的說話。

 

古劍先生說:「評論小說跟撰寫小說,沒有多大的分別。要是您們膽子夠大,願意寫下第一個字,那麼寫書評跟寫小說是同樣的。但最好不要加插太多西方學說,在您們的書評中,沒有客觀和主觀的分別。」

梅子先生,他給我一種非常親切的感覺,他的樣貌與身材,跟我中學一年級的中國歷史科郭浚沂老師很相似,因此我特別留意他的說話:
「對一本小說的評論,該從文學點的研究,理論與實際批評。例如:您們當然可以評論《三國演義》,但必定要熟悉三國時代的歷史,才能支持您們的論點。」

最後是李歐梵教授,以普通話和粵語雙語講解:「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寫書,不過現代人撰寫小說和散文集居多,新詩反而比較少,形成強烈的對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兩場文學研討會,最後的三十分鐘,是回答讀者們的提問。而學者們都盡量有問必答,且非常仔細,我亦相當滿意。看罷兩場文學研討會:《小說的創作與欣賞》及《文學評論的研究與實踐》讓學文大開眼界,更加了解文學創作的技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