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八日(五)陰天

《怎樣創作屬於自己的小說》

二零零九年度青年創作坊(小說)主題:《故事人間兩生花》
日期:二零零九十月十七、二十四、三十一日及十一月七、十四、二十一日
          (逢星期六)共六課
時間: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
地點:香港中環大會堂公共圖書館『推廣活動室』內


      學文從小到大都有一個宏願,是學習怎樣創作屬於自己的小說。可惜二十多年來,未能找到一個合適的渠道或平台。直到今年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看見圖書館的壁報板上,張貼了一張宣傳海報,有一個名為《青年創作坊》的活動。它們有三種類別可供選擇,分別是(新詩、戲劇及小說)。

      新詩和戲劇,並非學文熟悉和擅長的範疇。而且當時我正在忙於應付《職業普通話初階、進階》課程的關係,實在分身乏術,於是便錯過了。幸好小說創作的報名時間還未截止,我趕得上遞上參加表格,連同一份自創小說,郵寄到某所圖書館裡。稍候會個別通知參加者,能否被錄取。而我報名的作品,是短篇愛情小品《歲月的童話》。


      十月份我收到回覆《小說創作坊》正式錄取了我,那一刻我是很興奮的,巴不得向所有認識我的朋友,宣佈這個好消息,後來我還是止住了。第一我尚未學習怎樣創作小說,第二《商業中文寫作進階班》上課時間和它重疊在一起,我能否應付得到仍是未知數,應該等到學習完畢才公佈。

      十一月二十一日(星期六)對於我來說,絕對是人生一件大事。學文順利完成《小說創作坊》的所有課程,獲得一張修業證書以示鼓勵。

      怎樣創作屬於自己的小說,相信人們有許多疑問。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寫小說,亦都有這樣的能力。但首先我們要懂得分別小說的種類,以下我會介紹創作小說的三大類!

      第一類:小說全部以說明文形式,交代故事的發展。第二類:說故事,作者運用自己最擅長的寫作技巧及方法來寫,可以是通俗白話文(廣東俚語),也可以是現代白話文(書面語)。第三類:故事純粹以對話形式撰寫。

 

      我有二十多年閱讀小說的經驗,一向主觀認為小說一定要有對話,才算是一本真正的小說。但從來都不大了解,原來小說創作有這些類別。如果我沒有參加是次創作坊,我想我這一輩子也未必知道。

      許多人認為創作小說很困難,不懂怎樣寫。其實他/她們不懂得如何分段撰寫,原本想寫作的決心因而大打折扣,以至最終不能成事。我在這二十多年來,創作過幾本自己較為滿意的小說,或者讓我向大家分享一些小小的經驗。希望有意創作屬於自己小說的朋友們,作為參考。

      創作小說首要條件是選擇適合的種類、題材,然後構思故事大綱、人物角色的關係,以及故事情節的發展。時、地、人,三者是最基本的創作元素。該名作者撰寫這部小說時,必定有許多說話想講,那麼該名作者是否能夠成功吸引讀者們,閱讀該名作者的小說呢?看罷帶給讀者們甚麼信息呢?


      以《狄克探案系列(三)天生復仇》為例,學文撰寫這本小說時,是想透過一名私家偵探,與一名現職警務人員,一起合力以智慧查案。越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,最終破解一件又一件的離奇案件。從中讓讀者們明白一個淺顯的道理。『天理循環、報應不爽』勸導人們不要以為自己做了一些違法的事,永遠沒有人會知道。正正因為天網恢恢、疏而不漏。

 

以下的錯誤,都是我們創作小說時,有機會犯下的毛病。這是我上這個課程時,這名導師對我們作品的評價:

非個人經驗,流於想像或刻板印象
(慣性描述、場景、看法、身份及性別)
欠缺個人聲音、異聲或歧視
陳述、說明與說教(VS 文以載道)

有沒有考慮讀者閱讀時的感受?
有沒有考慮作品命題及角色名字
對小說有沒有一個特定的印象?


學習怎樣創作小說,不單只學習如何構思小說。還會教導我,怎樣閱讀作者們的作品。閱讀小說是有方法的,以下列出四點:
(1)細讀  Close reading
(2)找重點 / 逐字逐句讀
(3)提問:從文本問點解
(4)推測:無限可能 / 別怕


      在這短短一個多月的《小說創作坊》裡,讓我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、志趣相投的朋友們,當中有男有女。男的居多、女的只有兩、三位。但我們對香港文學有非常濃厚的興趣,不但閱讀中國香港的散文小說,而且也會欣賞外國小說家的作品。我們喜愛創作小說的決心堅定不移! 希望這篇散文,能夠幫助到一些喜愛創作小說的朋友們,增強多一點信心。


      假如愛是真的,我會好好守住它。當愛情走到盡頭,發現自己青蛙不是王子,曾經幻想著的理想情人,是位二百磅的女神。展開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,一世也不夠,最好有來生,那麼我便可戀兩世的愛。可惜最後演變成三人婚禮,而他誓要做奪愛奇兵。

      女的決定逃婚,要做個連卡佛的墮落天使。然而他不肯放棄,愛你愛到拘捕你。女的在心裡想鬼叫我愛你,就跑到他的家門前,一邊拍門一邊說句,俊男開門。接著他開門讓女的進來,其實他想解剖你的溫柔。有時候他想,失憶總是美好的。

      女的還記得她們愛在Joyce的日子,女的必定會留在他的家中等候他。每次當他回到家中,他想做一個擁抱女的動作時,女的一定會說擁抱我前請關燈。後來女的找到一名等愛的風水師,替她看風水。但女的卻說忘記你我做不到,然而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。

      我最終還是死不了心,想跟女的再續前緣,無奈女的對我說:「你的愛來得太遲。」我輕輕低嘆了一句,最錯就是愛上你。女的內心也很矛盾,時常買名牌手提袋發洩心裡的抑鬱,當女的靜下來細想,又何必LV慰寂寞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