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零零七年五月三十日(三)晴

短篇勵志小說《真心英雄》本故事純屬虛構

獻給英勇的消防隊員們

      香港消防處 — 是本港最重要的政府部門。這裡出現一群救火救人的無名英雄,他們每天廿四小時,隨時候命為市民服務,那種英勇行為和專業精神使人景仰。可是有誰會為他們的存在引以為傲呢?

 

「我是一名消防隊目,每天上班,除了檢查工具外,還要操體能,間中著齊全副裝備跑樓梯,的確相當辛苦。可是我熱愛這份工作,它很有意義。尤其當救回一條人命,那份無法用語言形容的喜悅;比甚麼來得更有成就感。

在尖沙咀分署工作,不知不覺間三年,與上司及其他同事相處融洽。有一位好拍擋名叫:葉浩。」鍾偉回憶著說。

今天我如常地返回這裡工作,甫踏入消防處門內,便碰到葉浩他笑說:「每天最早回來工作的人,都是你,難道你真的不用睡!」

「我不是不用睡,而是睡不著。」鍾偉連忙答道。

他們並肩到更衣室換制服,在裡面談及許多昔日趣事!

 

      鍾偉與葉浩,是同期於消防訓練學校受訓和畢業。初期他們並非在同一環頭工作,直到上年,他們輾轉再在這裡重遇,工作上和私底下,都是情如兄弟般的好拍擋。

鍾偉對葉浩說:「今天我們下班後,一起去打網球好嗎?你有沒有約會先!」

葉浩開玩笑說:「沒有約會,現在你不是在約會我嗎?下班後一起去吧!哈哈!」

「識你多年,都是遊戲人間。沒點正經,真的拿你沒辦法。」鍾偉哭笑不得地道。

正當葉浩想接著答道。忽然火警鐘響,打斷了二人的對話。

 

      尖沙咀分署接報,一幢舊式商業大廈發生火警,要就近的分署出勤。於是消防隊長阮文光,率領第三隊眾隊員(包括隊目:葉浩和鍾偉)準備出發前去火災現場,有誰料到這次出勤,會為鍾偉帶來永不磨滅、無止境的心痛!

      這天出勤完畢,鍾偉回到家中,心情相當沉重,他情如兄弟般的好拍擋將永遠消失。他此時正翻閱一本舊相簿,盡是葉浩的影子,往昔的一切在腦海裡盤旋,眼淚涔涔而下。更勾起他們最後出勤時的種種景象,一幕幕地浮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一九九六年六月十二日,下午三時,位於尖沙咀堪富利街73號地下,美利商業大廈發生三級火災。尖沙咀分署接報後,十五分鐘內到達,第三隊隊長阮文光,正分配各隊員工作。

      有的駁喉、有的架起雲梯,拯救被困災民。有的煙帽隊進入火場救火。煙帽隊由隊長阮文光,帶領隊員:鍾偉、葉浩、裘勇俊、方家安等,進入火場灌救,時間約三時二十分。救了一會兒,由於火勢迅速蔓延,到下午五時升為五級。

阮Sir對鍾偉說:「這裡溫度相當高,偶然聽到一、兩聲隱約的爆炸聲,我懷疑這處藏有大量的危險品。五樓這單位,報稱是貿易公司,但寄存大量易燃物體。你和葉浩通知其他隊員,盡量跟隨我!」

「當我預備跟阿浩,傳遞隊長的訊息時已來不及。突然間又爆發一聲巨響,火花併列成一個巨大火球,迎面猛撲過來。將我和他包圍著!」鍾偉尚未及時回應隊長,只驚得大聲高呼!

 

      阮Sir聽到叫聲,拿著水喉衝向鍾偉和葉浩那處,用水喉直噴他們全身,令其降溫。不久其他隊員亦和阮Sir會合,繼續灌救這場未完的火。

      可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天花板的混凝土牆,因高熱抵受不住塌下來。正往阮Sir和鍾偉那方向,葉浩奮不顧身地推開他們,掉下時恰巧壓住葉浩的雙腳。阮Sir鍾偉連同其他隊員趕至,紛紛將混凝土碎塊搬開!

      火災現場溫度在這時,大概高達200-300度攝氏,這些危險品因太熱又再爆炸。此時阮Sir他們仍然替葉浩搬動碎塊,那個巨大的火球捲土重來。

 

「阮Sir你們快走呀!爆炸!偉走呀!轟隆!」葉浩用最後一口氣,催促同事們快走。一陣響聲過後回歸平靜,葉浩的身體,早已燒焦成黑炭般。

「阿浩你為救我們而犧牲,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,我永遠不會忘記!」
鍾偉惋惜嘆道。

      這場沖天大火災,於晚上七時左右救熄。阮sir鍾偉他們這班隊員,垂頭喪氣般收隊!而葉浩與鍾偉的約會,則永遠無法兌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