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三日(四)雨天

《香港書展二十年》

   『香港書展』在每年的暑假裡,都是每位香港人,必定要參加的其中一個項目。不知不覺間,這個人所共知的『香港書展』,陪伴了我們一起成長。今年已是整整第二十個年頭了!過去的十八年,我都沒有買票入場,參加這項香港人一年一度的盛事。因為那時候的我,工作忙得不可開交,因而錯過了許多次的機會!

      直至去年(二零零八年),我才第一次踏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,親身感受到現場的氣氛。那些入場參觀的市民們,有一家四口的溫馨家庭、有老夫老妻的長者、也有不少青少年的情侶,手牽手拍拖進場。

      展覽廳Hall 1,Hall 2及Hall 3,我在場內兜兜轉轉,從一號展覽廳開始,由於當天是星期六,下午進場的人數較多,入場費港幣二十五元。

 

      其實我到這裡來的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想一睹我的網上啟蒙恩師:朱小師老師的廬山真面目,和其風采。以及想他在自己的著作《情殺》中,簽下他的大名。可惜我在Hall2場內轉來轉去,依然找不到那個“光波24書網”的攤位,與恩師緣慳一面。

      原來它不是以電子書的網址,作為攤位的名字,而是以Version 2 Limited。故我並未能在限定時間內找到,最後當我找到時,已經是傍晚六時三十分,即是恩師離開場地的半小時後。

      當然那一瞬間學文相當失望啦!來到這裡之前,我是懷著極其興奮的心情,一心想拿到作者的親筆簽名,可惜最後卻無功而回。但我告訴自己,我對他的尊敬,他必定會收到的。縱然未能碰面,或許是我們還未到相見的時候呢?

 

      二零零九年,是『香港書展』舉辦二十週年的光輝時刻,大會以【多元化與創意.書展20年】為口號。但今年展覽的場地有所改變。展覽廳Hall 1,Hall 3及四樓,七月二十二日(星期三)是書展開幕的首天,碰巧我昨天放假,故學文在早上九時十五分,在我家附近的巴士站,乘搭961線九巴前往灣仔會展。大約十時正,巴士到達會展總站,看見許多十五、六歲的青少年男女,慢慢步向會展方向。

      今年售賣入場券的地點,由原來的“會議廳”改為港灣道方向的地下入口處。如往年一樣,售票形式,仍然是分為現金和八達通兩種付款。我排隊以現金形式買入場券,上午進場特價十元。然後我跟隨大隊,乘扶手電梯,前往一號展覽廳。

      當我剛進入Hall 1場地內,經已是E入口。不用找也看到“光波24書網”的攤位,今年它以中文名“光波24書網”英文名:www.24reader.com,作為攤位名稱。在前面的一張長桌子上的當眼處,看到朱小師的科幻小說《精神大師》。

      及後在光波女職員身後的另一張長桌子上,發現玄幻武俠小說《飄移劍客碎心劍》,我用了零點五秒的時間,撿起這兩本我夢寐以求想要的好書,匆匆到收銀處前付款。那名彬彬有禮的男職員,一邊收款,一邊手寫一張收款發票,整個過程大約十分鐘左右,我當然滿心歡喜地繼續閒逛其他攤位。早上十時許,有許多不同的傳媒,爭取有利位置進行採訪。

 

      順道逛逛那個大會焦點『時光隧道』。它放了幾組投影放映機,把歷屆的『香港書展』的歷史,簡略說給在場人士知道。我看到的是金庸先生的訪問,發表他對『香港書展』的意見等。今年參展的書商,比去年還要多,其中最矚目的,莫過於鄧麗欣傅穎的新書簽名會。在四樓君爵廳內,鄧麗欣的簽名會,舉行時間,在上午十時至十一時。當然少不了0靚模周秀娜的水著寫真簽名會啦!

      在一號和三號展覽廳,走了兩個多小時,身體疲憊不堪又飢腸轆轆,於是提前離開會場。會展的食物昂貴的驚人,一個飯盒居然要三十六元,與外出的茶餐廳差不多。一枝500毫升的飲料,更要十多元。倒不如回家吃好了!今年書展,也是為了恩師的著作,我才到這裡來。明年書展,如果沒有恩師的作品在會場售賣,我或許未必會再來。看來我還是看看明年的情況再作打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