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零零八年七月三十日(三)陰天

書展裡的【原】學

      一年一度的香港文學界盛事【香港書展】,於昨天七月廿九日(二)完滿結束。今年【香港書展】展期:二零零八七月廿三日至廿九日,一連七天,假【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】1,2,5號展覽廳舉行。據非正式統計,今年大概有四百多個攤位在會場裡,售賣各式各樣的書籍。而《光波24書網》更是首年在【香港會議展覽中心】2號展覽廳擺設攤位的。

      二零零八七月廿六日(六),下午三時許,學文乘搭961過海九巴,到達灣仔會議展覽中心,時間為四時五十五分。我先行下車跟著熙來攘往的人群,浩浩蕩蕩地走進會場地下大堂。接著我走到接待處,詢問有關會展售票事宜。那位美麗的小姐,禮貌地告知我在左邊扶手電梯直上,向右邊轉到《會議廳》購買入場券。

      由於會展實在太大,學文根本迷了路,行錯了方向。最後得到書展職員的協助下,我方能找到正確的位置,抵達《會議廳》購買入場券。踏足這個《會議廳》很寬敞,那裡分為『八達通售票』和『現金售票』兩種。我選擇以現金售票,港幣25元。之後又跟著另一班人群,於下午五時正,踏入1號展覽廳

 

      那裡有許多攤位,在售賣各式各樣的東西。書商和發行商,佔有利位置。明報、萬里機構、田園書店、壹傳媒等。行了半小時,即五時三十分,進入2號展覽廳。在那裡兜兜轉轉,直到下午六時正,我的心開始焦急。於是學文便問書展會場職員:「請問《光波24書網》的攤位在那兒呀。」他禮貌地回答學文道:「不大清楚,或者你自己再嘗試找找。」

      直到六時三十分,看了場刊好幾次,我仍然無法找得到。亦隨即知道恩師已經走了,那一刻鐘的心情相當失望,學文與恩師始終緣慳一面。因為此次來書展的目的,是想和啟蒙恩師朱小師,面對面會晤的。我還有另一個心願是:在他自資出版的紙書《情殺》中替我簽名,以作留念,可惜這個美夢已成泡影!


      不過一些愛戴恩師的網友們,依然找到那個攤位,並買下《玄學家朱小師》的《命運玄機(2)》紙書。據恩師說《光波24書網》除了出版電子書籍外,也會出版紙書的,這的確是一個天大的喜訊。還有恩師會再接再厲,出版新一本電子書籍,名為《精神大師》,希望各位到時要多多捧場!

      而這本紙書版的《命運玄機(2)》印刷精美,雖然不知道它,會否在各大連鎖書店發售。但學生會到處逛逛,看看有沒有這本書籍銷售的!下午六時三十分,我到達5號展覽廳。逛了一會,直至晚上七時正,才離開會場。在離開時,看見落地玻璃窗,映照著日落的情景。夕陽餘暉下,襯托出灣仔碼頭更加明亮。

 

      金庸先生的武俠著作,有學者研究尊稱為【金學】。倪匡大師的科幻小說,有人稱呼它為【衛學】。那麼恩師的小說,有學文來鑽研過,我可以大膽說句,它是【原學】。這個《原》字,不單是你名字變化而成。而你的傳奇一生,跟衛斯理原振俠如出一轍,雖然後者,是倪大師虛構出來的小說人物。

      學文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,才能將恩師的兩類小說,研究得出以下結論:首先是【武俠小說】類,朱小師筆下的武俠人物,有金庸古龍黃易先生的風格。男主角英俊瀟灑、風流倜儻,對女主角柔情似水,滲入自我元素,使人一見印象難忘。近期的《小李飛石》就是有這種強烈對比,是零八年度小師的代表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第二類是【科幻小說】類,在朱小師的科幻小說系列中,有很多學生非常欣賞,《新時代、戰艦外交》等。以及最近期的《精神大師》。在這一系列的作品中,男主角富有衛斯理,愛探險的精神,更有原振俠的冷靜機智,令學生由衷地佩服。

      其實【原學】還有另一個解釋。皆因恩師醉心研究和精通【玄學術數】,這個『原』字,和玄學的「玄」字,字音相同,有食字之嫌。但學生一生都會繼續崇拜尊敬你!你永遠都是學文的啟蒙恩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