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零零八年六月十一日(三)雨

【小師的科幻世界】

      學文在這一年間,看過朱小師在網誌內發表的文學作品。種類繁多有如恆河沙數,其中包括如下幾種:散文集、科幻小說、武俠小說、時事評論等!

      今天學文將要探討的,是【小師的科幻世界】。他撰寫過的科幻小說作品多不勝數,不過都是有跡可尋的。《情殺》是他首部以自資形式,出版的科幻短篇小說。內裡由數個科幻短篇所組成,最後一章,是武俠短篇小說《魔障》。

      這部作品,學文是從香港西環一間舊書店買回來看的。雖則事隔一年,但記憶猶新。現在這本小說放在我的床上,我一有空就會翻閱來看,故事的內容,我已經看過無數次,仍然是愛不釋手。

 

      而小師亦是學文在網上唯一的啟蒙恩師。他曾經對我說在出版《情殺》時,所遭遇到的不公平對待,有些出版社見他不是著名作家,連看也不用看就說它不行了。現在根本沒有人看科幻小說,你何必浪費金錢呢?這也使學文感到憤憤不平,一部好的作品,主要是看其內容,並不是金碧輝煌的豪華包裝,更不是甚麼名作家效應。

      只有九龍旺角馬健記書店,答應願意在它那裡售賣,小師出版承印,他首部紙書《情殺》。書中一幅插圖也沒有,但有朱小師對文學創作的熱情和心血,明知這部作品,很可能會虧蝕,他依然面不改色創造自己當作家的神話,這更使學生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 
      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間,小師創作多部科幻作品,計有:《新時代》《戰艦外交》《隔世時空》和近期的《精神大師》,這些都是他嘔心瀝血的結晶。我知道有許多網友認為它,很像科幻大師:倪匡先生筆下的一個人物【衛斯理】。我也是有著相同的感覺,其實一點也不稀奇,倪匡先生,就是朱小師眼中的啟蒙恩師。

      我一直以來對啟蒙恩師的尊敬,沒有一刻停止。他願意繼續寫出猶如倪匡筆下的【衛斯理】,把衛斯理愛冒險的精神延續下去,所謂:『薪火相傳』便是這個意思。其實在學生心裡,非常欣賞恩師撰寫不同類型的作品,我也深信恩師的才華,只要你對文學創作的那團火不熄滅,恩師一定可以再起風雲的。

朱小師部落格: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chuhongyue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