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二零零九年度,學文短篇勵志—個人經典作品】

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七日(二)陰天

 

二零零九年十月三十日      本故事純屬虛構

〈真心英雄—嘉禾大火〉   向兩名英勇殉職的消防員致敬
 
 
      二零零八年九月十一日,上午十一時正。消防隊目:方永安,於紅磡世界殯儀館地下大禮堂,採用消防處最高榮譽儀式舉殯。他生前的一眾親朋好友及同僚,前來送別這名英勇的消防員,走完人生最後一程!
 
      大殮過後,他的靈柩立時放上靈車,準備出殯。不一會靈車駛出殯儀館,首先到達出事現場,嘉禾大廈一趟作為憑弔,然後馬上駛往公務員墓地《浩園》安葬。

 

中午十二時許      浩園內:
 
看著丈夫的靈柩,慢慢下葬在墓穴裡,長眠於黃土中,夫妻倆從此天人永隔。方永安太太,哭得死去活來、肝腸寸斷,需要一段時間,才能平復激動的心情。含淚以沙啞顫抖的語調說:「永安!你不必牽掛和擔憂我與小敏,我會盡心盡力照顧她,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,生活得快樂。」
 
「爸爸!請你放心好了。你不在的時候,我會代你疼愛媽媽多一些。媽媽亦會好好照料我,你毋須再掛心我們,但願你在天上,得到真正的幸福。失去自小到大,一直寵愛我的慈父,那種錐心之痛可想而知。

然而你的犧牲,救回不少人的性命。這種捨己救人的情操,令到身為女兒的我,感到能有你這樣的父親,足以自豪和驕傲!」方惠敏雙手緊緊捧住父親的遺照,雙眼流著兩行熱淚,聲音哽咽道。

 

      說罷方惠敏便撲倒在方太太的懷抱中,兩母女抱頭痛哭。而在旁目睹一切的叔叔方家安,連忙加以安慰。方家安突然痛失兄長,心裡萬分沉重。神情哀傷、欲哭無淚,思緒極度紊亂,陷入沉思狀態。就連時間,彷彿也在這一刻靜止,倒流至一個月前,發生火警的當天。

 

二零零八年八月十一日,上午九時二十分。旺角消防分署接報,某名女職員立即啟動麥克風;聲音透過揚聲器作出廣播:「旺角彌敦道687號嘉禾大廈發生火警,旺角去升降台、泵車、細搶……」與此同時,出勤火警鐘也在鳴響。
 
      消防車接報後,十分鐘內抵達火警現場。第一隊煙帽隊隊長鍾偉,率領(隊目:方永安、方家安)龍兆麟及裘勇俊等,配備全套救火裝備進入火場。

      起火地點是閣樓『新華卡拉OK夜總會』,場內有多間獨立房,以木板間隔。由於沒有防煙門阻隔,因此火勢和濃煙,迅速蔓延上一樓『麗都夜總會』,增加救援的難度。

 

上午九時四十分      閣樓卡拉OK內:
 
鍾偉動用一條消防喉,連同方家安、裘勇俊,一邊合力灌救卡拉OK的大火,一邊吩咐身旁另外兩名同袍:「永安、麟仔,拜託你們逐間卡拉OK房,仔細搜索。看看有沒有人被困或失蹤。傷者拯救到安全地方集合,等待送院接受適當的治療。死者的屍體,集中放在另一端,較為隱蔽的地方,容後處理。」
 
方永安、龍兆麟聽得上司的指令,即時應聲道:「是!」

接著他們進行地氈式的搜救行動。
 

「大方Sir!這所卡拉OK的房間,每間的距離很近,而且房內的空間也很狹隘。我們從第一間房開始搜索,已經救出三名昏迷不醒的人士和兩名死者。這裡有五間房,還有三間倒塌的板間房,合共是八間房。繼續走下去,真的不知能救活多少人。」
 
「麟仔,我們消防員的使命,確是救火救人。但我們始終也不是神呀!能救活多少人,我們不能控制,唯有盡人事聽天命吧!」


 
      當他們走到第五間房的門外時,整間卡拉OK經已煙霧瀰漫。方永安正想推門直入,發現房間內,被倒塌下來的假天花板等雜物阻塞。

      龍兆麟見狀,隨即拿起隨身的斧頭,對準大門一下一下的砍下來。協助方永安把門拆下,門一倒下,他們一起入內。隱隱約約聽到兩把微弱的求救聲,很快循聲尋至,兩名傷者是一對年青男女。
 

男傷者搶著說:「阿Sir!請您先救我的女友逃離火場。她有哮喘,咳……咳……腳上還被這些雜物,壓著動彈不得。」
 
而女傷者也嚷著道:「麻煩您先救我的男朋友吧!剛才假天花板塌下來的一剎那間,他用自己的身軀保護我。背脊亦被壓傷!咳……咳。」
 
「救人是我們消防員的職責,絕不會見死不救的。你們二人不必你推我讓了,我們有兩個人,一人救一個就是了。」方永安情急地大喝一聲,打斷了情侶傷者的話頭。
 
 
 

      龍兆麟揹起女傷者,方永安扶著男傷者,一拐一拐的向著卡拉OK的大門奔走。此時兩名傷者的呼吸開始急速,明顯是缺氧。龍兆麟和方永安想也不想,就把自己的氧氣罩,罩在男、女傷者的面上,繼續走出大門。

      十二時十五分,他們成功救出兩名傷者,到達安全地方。可惜方永安及龍兆麟,終於體力不支倒地,同時火勢還未受到控制,火警升為五級。
 
      此時有第二隊煙帽隊的增援,減輕第一隊的負擔。於是鍾偉連忙派出方家安及裘勇俊,趕到方永安、龍兆麟身邊攙扶他們。
 

 

方家安對著陷入半昏迷狀態的方永安說:「哥哥!你要支持著。大嫂和小敏,等著你回家呀!今天是小敏的生日,你答應她們下班後,回家與她們慶祝的。不要睡著呀!哥!你醒醒啦!」
 
「麟仔!你很棒呀!先後救出許多人來,快醒醒啦。大火快將受到控制,我們下班後,還要到大方Sir家,替小敏慶祝生日的。相信你不會忘記,是嗎?」
裘勇俊拍打著龍兆麟的臉,呼天搶地道。
 
 
 
      第一隊煙帽隊的一名隊目:方家安及隊員:裘勇俊,護送他們上天台等待救援。救護員瞬間把他們抬走,送到就近的醫院。延至下午二時十五分,搶救無效,證實他們死亡。下午三時十五分,火警終被救熄。
  
      鍾偉看著方家安悲痛欲絕的神態,陷入沉思的局面。不經意在他的肩膀上,輕柔一拍代表安慰。不料這一拍,把他喚回現實當中!
 
「哥哥!你可以放心吧!照顧大嫂和姪女小敏的責任,儘管交託在我的身上。我答應你會好好照顧她們,以慰你在天之靈。希望你的英魂,得以早日安息。」
方家安站立在浩園,方永安的墓地前,對哥哥許下承諾。

 

「家安!你這份心意,永安必定收到的。請你也節哀順變,不要過於傷心,你還有家人需要你照顧的。永安的事,讓我想起十多年前,阿浩在美利大火中,為救我們而喪生。
 
其實葉浩和方永安,都是我們消防隊員的真心英雄。他們從不畏懼熊熊烈火,在烈火中拯救被困的市民。為了救人最終犧牲自己。盼望能提高市民對防火的意識,那麼他們的死,方能有價值。」鍾偉說出埋藏多年的心底話。

 

「鍾Sir!我當然記得阿浩當年是怎樣死的。直到現在,我還未能忘記這位出生入死的好拍檔。

我並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,可是他和哥哥在我心目中,永遠是救火救人的消防英雄。感謝你對家兄,有這樣高的評價。」方家安滿懷感激地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